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職能治療研究方法學
Research Methods in Occupational Therapy 
開課學期
105-2 
授課對象
醫學院  職能治療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克忠 
課號
OT7002 
課程識別碼
429 M003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公職治422 
備註
限大四或碩士班同學。與姚開屏、薛漪平、曾美惠、謝清麟、毛慧芬、黃小玲、潘璦琬、王治文、吳建德、王湉妮合開
限學士班四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(一)課堂講授:由授課教師講授研究方法學的重要主題,如研究問題的形成、科學邏輯、文獻檢索與回顧、文獻引用、現象觀察與資料收集、資料分析與統計推理、理論驗證、心理計量學、臨床計量學、報告撰寫與成果發表等系列主題。
(二)問題導向學習:由授課教師提供簡要的研究方法學課題或文獻實例,引導同學分析問題,搜獵文獻書籍,塑成研究課題與適用方法。
(三)期中、期末報告:報告同學藉由提出研究問題、整合背景文獻、規畫適用的研究方法、統整為日後可行之研究計畫,活用研究方法、實證方法、與舉證邏輯。同學藉由報告及討論參與,練習學術發表與觀點辯談技巧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旨在介紹職能治療學與行為科學相關學門的研究歷程與方法,培養同學提擬研究計畫並從事學術研究的能力,藉修習研究方法的重點主題,結合個別研究方向,規劃可行的研究計畫,於閱讀文獻時掌握研究方法的精髓。本課程授課對象為修畢基礎統計學的研究所同學。
 
課程要求
請參見課堂發放課程大綱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. (2009).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(6th ed.). Washington, DC: Author.(行為科學領域論文或報告寫作需要)
Portney, L. G., & Watkins, M. P. (2014). Foundations of clinical research: Applications to practice (revised 3rd ed.). London, UK: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.(職能治療學相關領域研究方法學綜述,本課程主要教科書)
Rosnow, R. L., & Rosenthal, R. (1996). Beginning behavioral research: A conceptual primer (2nd ed.). Englewood, NJ: Prentice Hall.(行為科學研究方法學的概念基礎)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